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

MacBook Unibody 小鋁抓不到 AirPort 無線網卡

春夏交替,天氣陰晴不定,雨忽大忽小。謝小姐下班後從忠孝東路冒雨騎機車帶這台 MacBook 來到小店。她說這台曾經潑過水,無法開機。由於蘋果 授權維修中心遇到人為損害的案件,一律都報主機板故障,所以她寄到台中去給一家刊登很多網路廣告的維修商修理。台中 那邊說是鍵盤有液體滲入,換掉鍵盤 即可修復。她等了一個多月,換了一片英文鍵盤回來,雖然等待時間有點久,但至少不是主機板壞。

產品識別:

送修苦主: 謝X婷 小姐

主機品名:MacBook Intel Core Duo 2.0GHz (13-inch, Late 2008)

主機序號:末三碼 1AQ

主機型號:A1278

主機代號:MacBook5,1

推出時間:2008年10月 ~ 2009年06月

報修症狀:

1 抓不到 Airport 無線網卡。

2 鋰電池輕微膨脹,蓄電力不足。

3 TrackPad 軌跡板卡卡的,要大力左側按壓才有反應。

檢測 AirPort 卡

其實小鋁的脾氣,捕手已摸的相當清楚(見2010的文章 - MacBook Unibody 小鋁身上有幾個你不認識的怪毛病 )。抓不到 AirPort 卡是常見毛病其中之一。為審慎起見,捕手還是接上一顆含乾淨系統的外接硬碟開機,以辨別問題是出自系統本身還是 AirPort Card 故障。外接硬碟開機的第一時間,AirPort 卡有冒出一下,但第2次重新開機,它又消失了!醬子只好選擇更換一張新的 AirPort 卡,詢問維修中心此卡要價多少?得到一張小網卡$2000台幣的報價。AirPort 卡藏在螢幕的轉軸蓋裡面,若要更換必須拆下螢幕才能掀蓋。換句話說,拆 AirPort 卡不是簡單動作,粗手腳沒經驗者最好別動。

檢測 TrackPad 軌跡板

接下來查看軌跡板不靈光的問題。拆開背蓋一看,發現鋰電池有些微突起。鋰電池膨脹是各家筆電常見問題,而近年蘋果筆電的鋰電池都放置在軌跡板的正下方,電池稍有突起就會頂到軌跡板上的觸控電容。膨脹電池擠壓到軌跡板觸控電容,導致點按不靈光亦是另一個蘋果筆電常見問題。

遇到鋰電池膨脹就應拔掉不要使用

多年來,小店遇到許多客人沒有察覺鋰電池膨脹,只知道軌跡板卡卡的,要按很大力,游標才能點移。膨脹的鋰電池長期頂壓軌跡板後方,連帶軌跡板也故障。有些人捨不得更換$2仟多一片的軌跡板,只好接滑鼠用。

捕手心得:

2007年第一次發現蘋果 MacBook 筆電(小白)鋰電池膨脹頂壓到軌跡板,造成點移游標時卡卡的。授權門市經銷商只會叫客戶換一塊軌跡板,居然不知電池膨脹頂壓到軌跡板的嚴重性,以致換了軌跡板隔沒多久,點按游標又變卡卡的?不知是否是聽太多女神卡卡的歌…

1 則留言:

  1. 我的就是2008late版本,來講一下我的案例:
    幾個月前我觀察到我的MBP的背蓋,有些微突起的狀況,但我只認得是apple的品質問題(溫度太高,熱帳冷縮那類的...),直到最近感覺到我的軌跡板觸控不良,手指按壓後的回饋力道明顯不同,剛開始不知道原因(膨脹幅度也不大),第一次拿到蘋果經銷商時,店員自己用過後跟我說他沒有感覺到有觸控不良的問題,傾向於使用者個人感受問題,我就拿回家了;再過不久,我覺得軌跡板已經快按不下去了!!受不了我就自己拆開來看,才找出真正的原因,就像這篇文章講的那樣。
    原本我想直接更換電池就好,不過蘋果經銷商的店員告訴我,必須要整台電腦送回維修中心,才能檢測出真正問題,不過因為我尚未備份,所以至今仍在家中,使用時就把電池拿出來。

    回覆刪除

 
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